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经科技部批准(国科发计[2014]284号)立项建设,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甘蔗综合研究所和福建省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20187月中心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现场验收,成为我国糖料界唯一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陈立余教授任中心主任,我国甘蔗遗传育种学的奠基人之一陈如凯教授任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高三基研究员任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心现有专职人员42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教授、博导8人,有博士学位21人5位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心常年有100多名博、硕士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

  中心设立工程技术委员会作为管理委员会的技术和政策咨询部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领衔。业务上设置综合管理部、工程技术研发部、开发与推广部等部门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工作。工程技术研发部下设良种工程创新、逆境生物学与分子育种、机械化高效轻简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副产品高值化利用、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等6个研发室8大创新团队。中心围绕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针对甘蔗行业和领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全产业链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服务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政策和技术咨询等方面工作,在推动我国甘蔗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内食糖供给安全上做出突出贡献。

 中心(原甘蔗综合研究所)是国内最早招生和培养甘蔗领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单位,也是中国作物学会甘蔗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和全国甘蔗联合区域试验的牵头单位。现有国家糖料作物改良中心福建甘蔗分中心、农业农村部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甘蔗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含转基因成分检测室)等省部级平台,也是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2008-2016年)建设依托单位。“九五”以来,主持了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48行业重大专项等涉及甘蔗产业的大多数重大科研项目,牵头引进选育审(鉴)定的新台糖22号、新台糖25号、新台糖10号等系列品种曾占全国甘蔗种植面积的85%长达15年之久,这些品种已成为我国甘蔗杂交育种的骨干亲本,近20年全国审(鉴)定或登记的甘蔗新品种中有80%含有这些亲本血缘。主持项目选育的福农41号、桂柳05136等优良品种在主产蔗区集成试验示范推广,年应用面积700万亩以上,约占全国甘蔗种植面积的50%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各类科研成果奖7项。2018年以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件,主持制定国家、农业行业和省地方标准6部,在《Nature Genetics》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163篇学术论文。为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以及各省(区)甘蔗主管部门和领导提供政策咨询、政策建议3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