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逆境生物学与分子育种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方向负责人: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阙友雄研究员

研究团队人员(本校):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莉萍、徐景升、郭晋隆、苏亚春、高世武、吴期滨、李大妹海峡联合研究院崔海涛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

1. 甘蔗重要性状形成的机制研究。解析甘蔗重要性状形成的生物学基础,开发针对病害抗性、氮素利用效率和耐寒性的关联标记与辅助选择技术,克隆鉴定具有重要特性的基因家族,为分子育种策略的设计奠定物质与技术基础。解决主要真菌性病害抗病育种、耐寒育种和氮高效育种缺乏高效、实用的鉴定评价技术难题。

2. 甘蔗与病原互作机制研究。针对甘蔗与黑穗病菌、花叶病毒和叶枯病菌等重要病原之间的互作机制开展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挖掘抗病基因资源并进行功能鉴定,为抗性种质的筛选和抗病品种的培育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资源。

3. 甘蔗与环境互作机制研究。挖掘耐寒和氮素利用效率相关基因并进行功能鉴定,获得抗寒性和氮高效育种的关键目的基因和改造抗寒性/氮效率的靶标基因,并运用于甘蔗抗寒/氮高效遗传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