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方向负责人: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三基研究员

本单位研究人员(本校):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锦达、张慧丽、傅华英、黄美婷、王鲲鹏;植物保护学院肖顺教授、黄天培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

1. 灾害性甘蔗病虫害的精准监测和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以我国蔗区甘蔗主要病虫害为研究对象,建立标准化的分子快速检测和监测技术体系,对甘蔗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实施精准监测预警;建立甘蔗病虫抗药性的筛选及鉴定技术体系,开展耐药性监测,为甘蔗主要病虫害的科学精准防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2. 甘蔗病虫害绿色防控新产品的研发。从甘蔗植株或根际土壤中分离和筛选生防菌,提取抗菌活性物质,解析其抗性作用机制,寻找甘蔗病虫害防控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结合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防控技术,多维度构建甘蔗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3. 甘蔗主要病虫害抗性分子机理研究。从植物免疫信号通路入手,研究甘蔗与病原菌、螟虫、草地贪夜蛾互作的分子机理,解析甘蔗抗病反应的信号转导途径和网络调控机制,为病虫害防控和抗病育种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