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国家糖料作物改良中心是全国重点建设的12个农作物改良中心之一,福建甘蔗分中心于1998年农业部批准建设,第一期建700 万元,于2006年启动“国家糖料作物改良中心福建甘蔗分中心二期续建”项目,第二期总投资818万元。通过项目建设,该分中心的硬软件条件得到极大的提升,成为全国重大项目的研发平台和培养博硕士高端人才的基地。“九五”以来,分中心主持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 863 计划项目、国家“984”计划项目、国家攻关先导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等全国性、公共性、战略性重大项目40余项,总经费超亿元。主持引进鉴定的新台糖10号、16号、22号、25号等系列品种,这些品种年种植面积占当时全国85%以上长达15年之久,实现了我国第三轮甘蔗品种更新,促进了糖业跨越发展。

20年来,每年杂交组合和实生苗数量逐年增加,目前每年杂交组合达230个,培育实生苗数量达12万株,共选育了36个新品种通过审(鉴)定或登记,7新品种获得新品种保护权。在甘蔗种质创新,染色体技术及染色体遗传等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利用GISH、FISH和Oligo-FISH等技术研究了甘蔗属及其近缘属的染色体融合进化;研究了割手密、滇蔗和斑茅在高贵化过程中的染色体遗传,发现在在高贵化过程中存在n + n2n + n和超2n + n等染色体遗传方式,在高代材料中还发现了单染色体加倍的现象。创制和鉴定了一系列含不同斑茅染色体核型的材料,并利用其中仅含1条斑茅染色体材料分选出斑茅染色体并进行了测序和组装分析。研究构建了新台糖22号、中蔗1号、百年蔗等一些重要材料的染色体核型,为这些材料的全基因组测序组装提供细胞学依据。研究成果在《PANS》、《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The Crop Journal》等国际TOP期刊上发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获得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后补助一等奖1项,“863”计划后补助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华神农科技奖一等奖1项, 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