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1965年:成立福建省甘蔗研究所,著名甘蔗专家周可涌教授任所长,主持国家二五甘蔗栽培攻关项目,开始招收甘蔗方向研究生,出版中国第一部甘蔗栽培学》,育成福农57-18等甘蔗新品种。


 

周可涌教授  

1966~1979年:十年动乱期间,学校下放,科技人员身体力行,在福建省仙游县开展育种和丰产栽培研究, 育成仙糖73-35,74-61等品种,获得6项国家和省科学大会奖。
1980~1995年:恢复发展时期,成立甘蔗综合研究所和全国甘蔗引种检疫站,成为中国甘蔗协会挂靠单位,取得以甘蔗为特色的博士、硕士授权点;参加轻工部主持的六五七五八五国家攻关项目。引进鉴定了280份国外优良甘蔗无性系,开始推广高糖高产良种,杂交育成福农15号、福农22号高糖高产新良种。所长周可涌教授1988年逝世后由他的助手陈如凯教授继任所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部一等奖7项。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授奖仪式(陈如凯教授,右二)  

  

1996~2013年:快速发展时期,成立国家甘蔗分改良中心、农业部甘蔗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甘蔗及制品质检中心和农业部转基因成分检测中心。主持九五十五十一五国家甘蔗育种攻关、86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甘蔗行业科技专项、国家948行业重大项目等所有涉及甘蔗产业的重大科研项目,育成一批特高糖、特高产福农系列糖能兼用新品种,在国内首次构建了cDNA文库,荣获国际、国内各项科技奖励5项。2008年被遴选为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陈如凯教授任首席科学家,郑传芳、邓祖湖、许莉萍、张华、高三基、袁照年任岗位专家。 

2008年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启动  

  2009年建成的实验大楼

  

2014~至今:稳定运行时期,2014年获科技部批准成立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全国甘蔗品种区试,中心8个材料入选全国区试;自育和参与选育10个品种通过国家鉴定或广西区审定,7个自育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甘蔗新品种推广应用60万亩以上。为国家发改委“新时期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 “中国糖料与食糖产业结构调整及竞争力研究”、“世界食糖生产与供求现状 ”、“中国糖料、食糖生产和供求状况”、受发改委委托主持审查《糖料蔗主产区“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新时期糖料总量平衡与结构平衡研究”等技术文件。参与了国家发改委等调研22次,形成《广西“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存在问题和建议》、《广西“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创新》、《国际合作新糖业示范工程》等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