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农业农村部福建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甘蔗行业唯一依托高校(福建农林大学)建设的部级重点实验室。作为甘蔗专业性实验室,自1996年建设并经四轮评估运行至今。实验室注重学术传承,历任实验室主任为陈如凯教授、张木清教授、许莉萍研究员,现任实验室主任为阙友雄研究员。目前,已经成为本行业“政、产、学、研、用”结合、“农、科、教”一体化的核心科研平台。

 

 

定位:实验室立足支撑我国食糖总产85%的原料作物——甘蔗的战略需求,围绕提升甘蔗产业技术水平和种业核心竞争力的国家需求,聚焦甘蔗生物学的共性和关键科学问题及产业技术问题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十四五”期间,通过福建农林大学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校所共建,更好地发挥高校在基础理论研究、前沿创新技术研发及人才优势,同时发挥实验室联合共建单位位于主产蔗区、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较强的种质创新和杂交育种能力、与蔗糖企业联系紧密、研究成果易转化应用的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产业需求为牵引,加强与蔗区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的对接,促进实验室研发成果的快速转化落地,使技术成果能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有力支撑甘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旨在建立一流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基地,发展新技术,引领甘蔗领域相关学科发展,跻身甘蔗生物学研究的世界先进水平,保障国家食糖安全。

 

研究方向:1、种质资源学与杂交育种;2、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3、病原生物学与致病机理;4、栽培学与分子生理基础。

 

实验室力量:实验室主任为福建农林大学阙友雄研究员,共建单位负责人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刘新龙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实验室现有课题组6个,固定人员50人,由遗传育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栽培、植物保护等7个专业构成,以中、青年为骨干。6个研究组覆盖了4个研究方向,多名学术带头人在国际、国家级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学术骨干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开展工作,为学术论文、专利、品种、获奖成果的主要完成人。

 

实验室成果: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依托高校人才与学科优势,在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研究领域,主持国家863和一批国家基金项目,在应用技术领域,牵头组织研发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促进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支撑甘蔗产业发展;通过培养博硕士研究生,为行业研究能力提升与持续发展输送大批人才。迄今,在甘蔗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关键基因资源发掘、病原群体遗传结构与变异机制、新品种培育和脱毒种苗繁育与质量控制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Nature Genetics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作物学报》和《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发表研究结果;培育的新品种成功转让;主持制定了一批行业标准并颁布实施;一系列核心技术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获得原创性成果,人才凝聚力、创新研究能力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引领学科发展,使我国甘蔗研究跻身国际甘蔗领域先进水平。

 

诚挚地邀请国内外同行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携手共促甘蔗糖业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