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及副产品高值化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方向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张燎原教授

研究团队人员(校内):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杰博、王璐;食品科学学院庞杰教授、郑明锋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傅俊生副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

1. 蔗渣食用菌种植与木质素材料高值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开展褐腐菌类消解蔗渣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用于生产茯苓、天麻等重要中药材,剩余高活性蔗渣木质素作为塑料、胶黏剂、建筑减水剂等化工材料原料应用,突破利用蔗渣基料工厂化种植中药材关键技术、蔗渣木质素绿色生产应用关键技术,解决茯苓、天麻等种植造成的菌林生态矛盾,实现蔗渣的高值化资源化利用。

2. 果蔗及蔗汁保鲜加工。开展光动力保鲜研究,通过调控光波长及强度,激发甘蔗自身的抑菌和抗氧化活性,延长果蔗的保鲜时间,提高果蔗商品价值。

        3. 福建省特色传统红糖加工与组分分离和生物活性研究。开展传统红糖标准化加工关键调控技术研究,以传统红糖标准化加工为抓手,引导乡村传统红糖加工标准化、规范化,促进传统红糖生产提质增效,以传统红糖加工产业服务乡村振兴;开展福建特色百年蔗红糖改善胃肠道菌群、调控皮肤微生物平衡有效成分的分析和分离,提高百年蔗红糖的价值和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