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阙友雄/许莉萍/苏亚春/郭晋隆联袂主持“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专刊

发布者:陈敏慧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

 

 

植物科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Plants2022615日上线了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专刊(Special Issue on Sugarcane Biology and Genetic Breeding)。中心阙友雄、许莉萍、苏亚春和郭晋隆作为特邀编委,合作主持该专刊 

 

 

 

甘蔗是多年生高大实心草本C4植物,主要种植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糖料作物和最具潜力的生物能源作物。食糖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纯天然食品,带给人们生理上的愉悦和心理上的幸福感;作为人体三大营养物质(糖类、脂肪、蛋白质)之一,糖是人体最重要的供能物质。生活中加一点糖,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甜蜜。近年来,随着甘蔗产业的发展,其育种目标已拓展到以糖料品种为主,兼顾能源甘蔗、果用型甘蔗、饲料型甘蔗等多元化品种。在甘蔗杂交育种中,为了实现“多元化育种”目标,需要在亲本选配和后代培育与选择中,加强相关性状的选择。因此,甘蔗育种重要生物学性状的形成及其演化规律(产量、糖分、抗病性和宿根性)的解析急需推进,在此基础上分子育种(转基因、分子标记和基因编辑等)的进程也才有望加快。与人类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一样,甘蔗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受到生物胁迫(黑穗病、花叶病、梢腐病、叶枯病、白条病等)和非生物胁迫(干旱、高盐、高温、低温、重金属污染和营养匮乏等)的危害,给甘蔗产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伴随劳动力成本攀升和比较竞争优势的消失,甜蜜的甘蔗事业饱含苦涩,适宜机械化收获甘蔗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刻不容缓。本专刊的目的是为国内外甘蔗科研工作者提供论文发表和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Plants (ISSN: 2223-7747IF=3.935) 创刊于2012年,是由MDPI出版发行的国际型开放获取期刊,目前期刊已被SCIESSCI等数据库收录,为JCR分区Q1期刊。期刊发文范围涵盖植物科学相关的各个方面,重点刊载植物生理学、形态学、系统学和生态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文章和综述等,该期刊同样欢迎应用植物科学领域所有类型的文章。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为Plants“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专刊赐稿,论文类型包括:研究论文(Article)、综述论文(Review)、研究简报(Communication)、数据库(Database)和技术创新论文(Technical Advance)等。稿件主题包含(但不局限于)“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以下三个研究领域:

 

 The excav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biological and genetic factors

 The technological and methodological advances

 The development of new bioinformatics tools and databases

 

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110日。投稿时请在Cover Letter中注明“Special Issue on Sugarcane Biology and Genetic Breeding”,并在投稿系统稿件领域“Plant Genetics, Genomics and Biotechnology” 的下拉式菜单中选择“Sugarcane Biology and Genetic Breeding”专刊。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者在投稿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请联系Plants编辑部。

 

 

     

“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专刊编委团队

 

投稿链接: https://www.mdpi.com/journal/plants/special_issues/sugarcane_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