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甘蔗工程中心邀请美国USDA-ARS专家潘永保博士来华学术交流

发布者:谢源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

1113-15日,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署(USDA-ARS)潘永保博士来华学术交流,交流研讨生物技术在甘蔗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中的应用。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克显代表中心全体师生对潘永保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潘永保博士是作物分子遗传学家,现就职于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署荷马甘蔗研究所(USDA-ARSSugarcane Field StationHoumaLA)。1990年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遗传学和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从事水稻、玉米和甘蔗等作物在内的传统遗传育种和分子遗传学研究已近40年,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发现了玉米转座基因的静态自身激活事件;创制了两个玉米的突变体;定位了仙台病毒P磷酸蛋白的主要磷酸丝氨酸;设计了斑茅和北美甘蔗近缘种特异PCR分子标记;研发高通量依荧光和毛细管电泳为平台的微卫星甘蔗分子身份证的构建技术,并建立了首个美国甘蔗分子身份证库;参与培育和推广了6个糖蔗品种和1个能源甘蔗品种;较早建立了PCR分子检测甘蔗白条病和宿根矮化病等病原菌的实验方法;已发表了100余篇同行评审的研究论文。

潘博士莅校学术交流期间,为本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生物技术在甘蔗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中的应用”的金山学术论坛讲座,还与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研发室的学术骨干进行学术交流座谈,对今后双方的科研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