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室王锦达团队发文阐述纳米硒提升甘蔗抗白条病能力机制和改善蔗汁品质的应用

发布者:王锦达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室王锦达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中科院一区期刊,IF=7.3)在线发表了题为Nano-selenium enhances sugarcane resistance to Xanthomonas albilineans infection and improvement of juice qual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外源性喷施纳米硒降低了甘蔗白条病的发生,同时发现纳米硒处理增加了茉莉酸(Jasmonic acid, JA)的含量和JA途径基因的表达以此提升甘蔗抗白条病的能力。此外,还发现纳米硒处理的甘蔗还可以提升蔗汁锤度、抗氧化性和某些有益的氨基酸的含量。上述研究不仅提供了一种控制甘蔗白条病防治的生态方法,而且还丰富了外源富硒对提升果汁品质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