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7篇研究论文

发布者:陈敏慧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阙友雄研究员团队海峡联合研究院崔海涛教授团队合作在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A sugarcane smut fungus effector simulates the host endogenous elicitor peptide to suppress plant immunity的研究论文。阙友雄团队首次发现甘蔗黑穗病菌分泌型蛋白能够在质外体空间与寄主植物的内源多肽Pep1竞争性结合激酶膜外结构域,从而抑制寄主免疫反应的植物-病原互作新机制。研究为甘蔗黑穗病致病机制的解析及甘蔗抗病育种的定向改良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原文链接: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nph.17835

 

2021年11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莉萍、阙友雄团队在植物遗传育种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理论与应用遗传学》(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An autopolyploid-suitable polyBSA-seq strategy for screening candidate genetic markers linked to leaf blight resistance in sugarcane”的研究论文。许莉萍、阙友雄团队首次从甘蔗遗传图谱QTL定位的策略中汲取灵感,利用单剂量多态性标记,优化完善了传统的BSA-seq方法,所建立的方法称为polyBSA-seq。进一步,采用所建立的这一技术,筛选并获得甘蔗中与叶枯病抗性基因紧密连锁的4个分子标记,有望应用于甘蔗抗叶枯病性的鉴定及其遗传育种领域。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2-021-03989-7

 

2021年11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阙友雄和苏亚春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the sugarcane MYC gene family and the negative regulatory role of ShMYC4 in response to pathogen stress”的研究论文。阙友雄、苏亚春团队揭示MYC转录因子在甘蔗抗黑穗病中的分子功能,研究揭示了MYC转录因子在甘蔗抗黑穗病中的分子功能,为深入解析该基因在甘蔗抗黑穗病中的功能作用及其调控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所获得的MYC基因则有望作为甘蔗抗病分子育种的基因资源。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4292

 

2021年12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邓祖湖研究员团队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Chromosome-specific painting unveils chromosomalfusions and distinctallopolyploidspecies in the Saccharum complex”的研究论文。邓祖湖团队利用甘蔗热带种单倍型基因组设计了一套基于寡聚核苷酸序列(oligo)的染色体特异全涂染探针,这套探针可用于识别甘蔗属割手密、热带种和大茎野生种中所有的非同源染色体,为今后研究甘蔗属不同材料的染色体组成和结构差异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7905

 

2022年03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邓祖湖研究员团队在The Crop Journal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 “Sequence analysis of Erianthus arundinaceus chromosome 1 isolated by flow sorting after genomic in situ hybridization in suspension”的研究论文。邓祖湖团队开发悬浮液基因组原位杂交技术标记斑茅染色体后进行流式分选,进而对单条斑茅染色体进行测序与分析。首次提出了悬浮液基因组原位杂交标记和测序技术,揭示了斑茅单条染色体的基因组特征,对甘蔗分子改良和外源基因渗入育种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669022002199

 

2022年03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三基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在线发表了题为“ScPR1 plays a positive role in the regulation of resistance to diverse stresses in sugarcane (Saccharum spp.) and Arabidopsis thaliana” 的研究论文。我中心高三基团队揭示了病程相关蛋白1基因ScPR1在甘蔗和转基因拟南芥上应答病原细菌和多种非生物胁迫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该研究解析了甘蔗ScPR1基因在逆境胁迫响应中的分子功能,为甘蔗育种提供重要的抗性基因资源,有望在甘蔗抗逆遗传改良上得到应用。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4736

 

2022年04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胡朝华、袁照年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Combining N fertilization with biochar affects root-shoot growth, rhizosphere soil properties and bacterial communities under sugarcane monocropping”(单作种植体系下施用氮肥-生物炭联合效应对新台糖22号根苗生长-根际土壤响应特征的影响)的研究论文。胡朝华、袁照年团队揭示了我国蔗区主栽品种新台糖22号根系生长适应性与根际土壤硝化作用对碳氮耦合效应的响应机制,对我国连作蔗田土壤氮素定向转化、减量优化施氮调控、甘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以及全球可持续农业生产等方面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