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我中心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根据《福建农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由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根据中心各研发室、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三个部分内容。所列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更新改善信息发布平台,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主动公开信息68条,其中,校园网站发布25条信息,中心网站发布30条信息,更新中心一楼展厅6块灯箱信息。公开信息涵盖中心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务工作、人事师资信息、行业动态等。中心更新升级了中心网站,以网站为主要载体,对中心基本信息和发展动态进行了全面公开,定期统计并更新数据,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中心事业发展情况。

(一)校园网站和中心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2021-2022学年,校园网和中心网站共发布中心工作、科研进展、科技助农、党务工作等新闻类信息62条。其中,关于中心科研进展的新闻信息18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甘蔗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产业关键“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发布科技助农的信息9条,充分践行了将科研工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导精神;发布中心主办会议信息1条,持续加强与业界同行的沟通和交流,发挥产业科研高地的积极作用。

(二)省内外主流媒体信息发布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和中心科研工作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不完全统计,共有人民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约8多篇次报道中心发展动态。其中,重点宣传成果突出,人民日报刊登《福建农林大学这个研究中心,守护好中国的“糖罐子”》,福州晚报刊登《牛!福建农林大学有个福州“糖王”》,福州晚报刊登《陈如凯:专注甜蜜事业60多年》,科技日报刊登《给甘蔗做个“CT”,解析割手密种质资源演化规律》,海峡都市报刊登《六十年如一日,福州这位科学家守住中国的“糖罐子”》,中国作物学会会员风采刊登《用心守护“甜蜜事业”—记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三基研究员》等相关新闻报道,在社会和师生中产生积极的宣传效果。

三、存在问题

本学年,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也存在各研发室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23日